close

通常只要閉館音樂一響起,在圖書館裡面的讀者,都會儘快收拾自己的東西,然後離開圖書館。

 

當然偶爾也會有幾個比較白目的讀者,非要等到圖書館的閉館音樂都已經唱完了,才急急忙忙地把東西收好,然後從圖書館裡面飛奔出去。

 

而我們這些上架工讀生,在閉館的時候,都要巡視一下館內,順便把館內的電燈一個個關上,並且檢查一下門窗有沒有鎖好,免得圖書館裡面的書本不翼而飛了。

 

等到館內巡視完畢,一切都沒有問題之後,我們再到流通櫃台集合、簽到,然後把簽到簿給給組長簽名,之後就可以下班了。

 

但今天比較特別。因為直到閉館音樂響起,我上架的工作都還尚未完成,再加上那個許豐彬這樣一搗亂,反倒是閉館音樂已經快要唱完,我還沒到借還櫃台那邊集合。

 

林楷文知道我還沒忙完,很主動地幫我巡視館內並且關燈。倒是許豐彬還慢吞吞地拖著地板,絲毫也沒有緊張的樣子,壓根兒都沒有想到……圖書館要閉館了,他甚至還高興地跟著Charlene一起唱著《I've never been to me》這首歌。

 

「許豐彬,我看你還是快點把拖把跟水桶拿回去放好了。」我走到許豐彬的面前對他這樣說。「都已經要閉館了,所以請你動作快一點!」

 

「閉館?」他問我。

 

「對啊,現在都已經在播閉館音樂了,只有你還慢吞吞的,是想要自己一個人在圖書館裡面過夜嗎?」

 

「可是圖書館不是二十四小時的嗎?」許豐彬反過來問我。

 

「二十四小時?」我沒好氣地看他。「你以為圖書館是便利商店啊,還開二十四小時咧,誰會三更半夜跑到圖書館裡面看書找資料啊?」

 

「咦?我記得我曾經在圖書館三樓的小房間K過書啊,那時候好像是深夜耶?」許豐彬懷疑地摸摸頭。

 

「天兵學弟你嘛幫幫忙,那是K書中心啦,雖然是在圖書館的三樓,但是他的入口跟圖書館的大門不同,雖然有相通的地方,但平常都是鎖起來的。」我說。說完我就後悔了,幹嘛沒事跟不相干的人解釋那麼多啊?而且我們學校圖書館的構造很複雜,到現在我已經在這邊打工兩年多,還有很多地方沒去探過險。

 

「那小綠學姊……地板還是濕的耶?怎麼辦?」他反過來問我。

 

「你想要回家、還是想要繼續留在圖書館裡面過夜?」我說。「如果你不想留在圖書館裡面過夜的話,就請你馬上把拖把跟水桶拿回去放好!」

 

我想許豐彬大概被我嚇到了吧,竟然乖乖地馬上把東西拿回去放好。不過我早就已經說過了,不是每個在圖書館工作的女生,都長得很可愛、溫柔又有氣質。至少……我就不是那種類型的女生。

 

這時候我才發現圖書館的閉館音樂已經唱完了。佳佳在流通櫃台看不到我,只好大叫我的名字:「小綠,妳好了沒啊?Charlene歌都唱完了。」

 

唉呀,我也不願意啊,誰叫我今天去遇到天兵呢。

 

「拜託,這首歌明明就是SHE唱的。」許豐彬把東西拿回去放之後,又不知道從哪邊突然冒出來這一句話。他反駁著佳佳的話,讓我覺得他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許豐彬要欺負我沒有關係,但是他竟然連佳佳都敢欺負,不怕佳佳後頭的「帥哥三千」圍攻他一人嗎?

 

佳佳根本沒有回答許豐彬,我也不想要理會他,只好快步地走到流通櫃台,然後打開簽到簿,簽上我的名字。

 

蔡組長這時候提著公事包,從辦公室走到流通櫃台,說:「許豐彬你亂說,這首歌明明就是黃鶯鶯唱的。」

 

我覺得蔡組長也是很奇怪的一個人,他沒事幹嘛理會這種人啊?還是說,他本身就是跟許豐彬一樣,都是「天兵」這類型的人呢?

 

光是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好笑。但我只是笑在心裡面,並沒有表現出來。

 

我趁著蔡組長還在跟大家抬槓的同時,順勢把簽到簿拿給他簽名。蔡組長簽完名之後,我急著要離開圖書館,因為我不想要跟許豐彬一起離開。

 

有人會說,一起離開圖書館又沒有關係,反正回家的路又不一定同一條。但是我們學校很大……離圖書館距離較近的停車場,就那一零一個,除非他是用走路來圖書館的,不然只要是騎機車到學校的,一定會一起走到停車場。圖書館離停車場有大約五分鐘的路程,我才不想跟他一起走。

 

只見許豐彬杵在旁邊,問了蔡組長一句:「蔡老師,我明天還要來嗎?」

 

許豐彬的話,讓我停下先離開圖書館的腳步。

 

我看得出來許豐彬好像不太願意的樣子。但我也不是很歡迎他來啊!只不過誰叫他要借書逾期呢?現在我已經唸到大三下學期了,還沒有哪一次因為借書逾期被圖書館罰錢呢。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我是圖書館的工讀生,所以比較會去注意借書的期限,或是我應該要作榜樣之類的。但事實上,學生手冊以及圖書館的大門上面,都已經貼了那麼大張的「借書規範」了,還是有人三天兩頭借書逾期,跑到圖書館來抱怨。難道那些借書逾期的人都「很瞎」嘛?

 

「你欠了多少?」蔡組長問許豐彬。

 

「一千零五十元。」許豐彬回答。

 

「那你要做公差一千零五十分鐘。」蔡組長回答他。「一千零五十分鐘換算成小時,等於幾個小時,你就自己算吧!」

 

接著佳佳拿出一張公差的簽到表給許豐彬,要許豐彬在上面簽名。然後對他說:「你每次來圖書館做公差的時候,都要先來流通櫃台,跟輪值的櫃台人員報到。記得一定要來報到喔,不然要是輪值人員沒看到你來的話,可是作白工喔。」

 

只見許豐彬在那邊喃喃自語地算著,一千零五十分鐘到底等於幾個小時?佳佳倒是很好心,拿出計算機按了幾下,然後告訴許豐彬:「十七點五個小時啦,不用算了!」

 

「是喔,好多喔……」許豐彬搔著頭。「我今天拖地拖得那麼辛苦,也才消耗掉一點五個小時耶。」

 

許豐彬拖地拖得很辛苦?我聽他在那邊亂放屁咧。

 

「沒辦法啊。」佳佳反倒安慰他。「只剩下十六個小時,應該很快就做完了啦。」

 

聊到這邊,大家也準備要離開圖書館了。

 

等到佳佳把圖書館的大門上鎖,然後將保全開關開啟下去,我們便全體一起離開了圖書館。不過,才過了快一分鐘,圖書館的警報系統就嗡嗡作響、大叫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