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許豐彬的話並沒有讓大家哄堂大笑。大概是大家覺得已經很晚了,不能夠再這樣聊天下去。佳佳只好把我們一行人全部趕出圖書館。然後她把日光燈關上,鎖上圖書館的大門,然後將保全開關開啟下去。

 

等到確定警報系統不會再嗡嗡作響了。我們便離開了圖書館。雨還是不停地下著,我打開一把綠色的三折傘,打算去停車場騎機車。

 

蔡組長比較幸福,馬上往自己的汽車方向衝去,進去車子裡面之後就淋不到雨了。佳佳則是有神秘男友出現開車載她。而我只好自己一個人撐著傘,走往停車場的方向。後面有林楷文跟著。我轉過身過去看他,他撐著一把深藍色的三折傘。

 

只有許豐彬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病。看到我轉頭,竟然嚇壞了。然後也不管雨下得多大,馬上用「衝」的方式到了停車場。雨衣也不穿,就這樣任憑雨水打在他身上。他的小綿羊DIO50轟隆隆地發動著,轉動了油門,安全帽還戴反了,然後就活像個瘋子一樣,狂奔著他的機車回家。

 

難道我真的是魔鬼嘛?哈!

 

「綠妳很壞喔!」林楷文看到許豐彬嚇得半死,還用衝的回家,便上前來虧我兩句。

 

「我哪裡壞了?我只不過是聯想到《圖書館奇談》裡面的場景而已啊!而且說真的,就算那個許天兵願意讓老人吸光腦漿,老人還不一定願意咧。」我倒是哈哈大笑。

 

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圖書館奇談》,裡面寫到了主人翁被老人騙到了圖書館的地下室,並且將他囚禁起來,要他把所借的三本書全部讀進腦袋裡面。因為……老人要吸光他的腦漿。老人覺得充滿知識的腦漿非常好吃。

 

「其實老人那樣子的想法也沒有錯啊,每個人都想要到圖書館裡面吸收自己沒有的知識,這樣圖書館不就賠死了!」林楷文倒是聽得懂我的話,讓我覺得有點高興。

 

「不過說真的……知識這個東西,跟買賣東西不一樣。」我說。「並不是隨隨便便去吸取別人的腦漿,就可以得到免費的知識,知識這個東西還是得靠自己去累積、創造啦。」

 

「沒錯啦,圖書館裡面的書再怎麼多也沒用,如果不去讀它,究竟就只是書罷了。」林楷文說。「如果哪天圖書館真的出現小偷來偷書,偷走的也只是書,知識不可能會被偷走。不過綠,妳知道這世界上最貴的一本書,是哪本書嗎?」

 

「我不知道。」我搖搖頭。「我只曉得最貴的那本書,絕對不會在我們學校的圖書館裡面。不過我上次聽若青說,一套厚皮精裝版的《資治通鑑》要一兩萬啦,我可能要在圖書館裡面打工一整個學期,而且都不能把錢花掉,才有辦法買得起吧!」

 

其實採編組的若青常常在工作做完的空閒時候,跑來跟我聊天。我們是在宿舍認識的,感情還不錯,雖然她大我一屆,又跟我不同系,在圖書館裡面也跟我不同組,卻是難得可以聊得來的好朋友。

 

若青姓施,本來我應該叫她學姊的,可是她不喜歡,說叫她若青就好。

 

我們聊天的範圍很廣泛,宿舍的事情也聊,感情的事情也聊,最近她工作比較多,就常跟我聊到她在編目時所發生的趣事。上次她在幫西文圖書編目的時候,書太多了,而且每本都是那種厚皮精裝版的書。書桌面上擺滿了西文圖書,書車上面也一大堆,編目的工作進行了好幾天,還是編不完。

 

若青他們家採編組的陳組長,看到那些西文圖書,一時老大不爽,在旁邊抱怨:「真想放一把火把這些書給燒了!」

 

說真的。我可以瞭解採編組陳組長的心情。因為我平常在幫西文圖書上架的時候,也很佩服採編組的人。因為西文圖書的的索書號,不但有那種「落落長」的分類號,作者號還從A排到Z,有時候一忙起來,上起西文圖書,可以說真的是頭痛得要命,複雜到不行。

 

我有時候幫西文圖書上架,都會上到眼花潦亂。總覺得一堆數字在我前面跑來跑去。

 

尤其是當632.950212 P439 1987 v.1與633.1870285 Sa74 1994 v.2這種複雜的索書號出現時,我們這些上架工讀生,幾乎要比採編組的陳組長還更抓狂。甚至比陳組長還更想要用一把火,把這些書給燒了!

 

但是一翻開書底。看到訂價,其中一本是一百五十美元,另外一本是兩百二十美元的同時。心裡面的抱怨……看到這種價錢,都得暫時停下。

 

因為要是哪天心情不好,真的用一把火,把這些書給燒了,我可賠不起!

 

「這世界上最昂貴的書,是達文西的《萊斯特法典:論水、地球與天體系統》,聽說這本書,是用一種特殊的鉛字,印在非常貴重的紙張上。所以價值兩千四百萬元美元。」

 

兩千四百萬美元?我在圖書館裡面打工,一個月的薪水,只比兩千四百元台幣多一點而已。

 

「哇!我看這本書大概只有比爾蓋茲才買得起吧?」我很驚訝地說著。

 

「沒錯。這本書就是被比爾蓋茲買走的!」

 

「反正也花不到他多少錢,他的錢可是多到花不完呢!」我說。「不過說到達文西,林楷文你《達文西密碼》看完了沒啊?」

 

「哪有可能那麼快……我才剛借回來的而已。」他說。「而且,我正在看另外一本書呢!」

 

雨突然又大了起來。天空不光只是下著大雨,還包括打雷。雷公轟隆隆地劈了一道,天空畫出了好幾條銀白色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