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哲人是外文系的學生,《遇見100%的女孩》這本書就是他送我的。同是文學院的他大我一屆。他曾經是我的男朋友,不知道現在算不算?跟他走了一陣子,感情濃烈的日子也是有過,但整體來說我們的感情不好也不壞,只不過最近越來越淡了,尤其是我大一下學期到圖書館打工之後,就很少再一起出去玩。

 

偶爾有幾個不用打工的晚上,跟他一起出去吃飯,只是坐在他機車的後座上,就能夠隱約感覺到,我們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遙遠的這個事實。

 

以前剛開始跟江哲人在一起的時候,坐在他的機車後座,總是不好意思,直接把手環在他的腰上。雖然他並不是我第一個男朋友,但跟男生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會想到老媽在我上大學前,曾經對我說過的話,她說女生要有自己的矜持。雖然我從來沒有過,想要做壞事的念頭。但還是把這句話記得很清楚。

 

但江哲人似乎知道我會不好意思。總是主動拉住我的手,向我示意著,別害怕喔,把手環在他的腰上吧。

 

我跟江哲人感情最好,大概就是在我大一上學期剛結束,放寒假那時候。在跟他交往之前,我才剛結束上一段戀情。對方是我的高中同學,我們高二就在一起了,剛開始,我們互相勉勵、一起唸書。沒想到後來……我考上南部的大學,他考上北部的大學。他愛上了新學校裡面的女孩,拋棄了在南部唸書,整天思念他的我。

 

我真傻,大家都說長距離的戀愛,一定維持不了多久便告吹。很多人在大學剛放榜之後,就開始「處理」這些事情。我卻鐵齒的認為,這種事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直到……覺得事情不太對勁,某天突然接到了一則分手簡訊,就被甩了,才恍然大悟過來。

 

或許愛情的發生,總是需要一些巧合。那時的我,剛好失戀,相當空虛寂寞,江哲人剛好又對我很溫柔。再加上我們兩人的家住很近,我家在台中,他家在彰化,騎機車大概只需要半個小時就會到達。寒假那陣子他常會騎機車來找我。在心疼他冒著寒流來襲、寒風刺骨還來找我的同時,另外一方面則是感到很安慰,心裡面總是會暖暖的,覺得他對我很好。

 

那時我已經很熟稔他的那寬大又厚實的背,靠在他的背上面,真的就像是躲在堅固的小房子裡面,不怕風吹雨打。坐在他機車後座的同時,他總會把我的手,藏進他的外套口袋裡面。

 

比較不冷的時候,他會用沒有在控制油門的左手,親密地、握住我環在他腰上的手。

 

後來感情就比較淡了,在他大二下學期的時候,當上英研社的社長,而我也開始到圖書館打工。

 

那時他還是會找我出去吃飯,但話題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十句話有八句離不開英研社。他無時無刻都跟我聊有關於社團裡面的事情……但卻很少傾聽我在圖書館裡面發生的事。他大二整個下學期,幾乎都埋在英研社裡面了。在他大二升大三的那個暑假,因為要辦英研社暑訓以及社遊的事情,打電話給他總是講不到什麼話,就說他很忙,不然下次見面再說。暑假那麼長,但我們卻連見面的時間都沒有……直到開學第一天,還書潮的時候,我在圖書館上班,正站在取書凳上面,把讀者歸還的書一一上架的時候,他突然站在我下面,害我嚇了一大跳。

 

我不知道江哲人在下面站了多久,但是我站在取書凳上面至少有五分鐘的時候,因為經過一整個暑假的洗禮,書架變得好亂,順序完全不對,我整理了好久,才從取書凳上面離開。

 

「Angel妳的頭髮變得好長了……」江哲人一見到我,就順手摸了我的長頭髮。那天我沒有把頭髮綁起來,只是瀏海太長塞在耳後。我跟江哲人在一起之後,就再也沒有去剪過頭髮。因為他以前總是對我說,他最喜歡長頭髮的女孩子了,我就順水推舟,讓頭髮任意地留長,沒想到才短短一年的時間,原本還在胸線長度以上的頭髮,現在已經快到腰際了。

 

江哲人一直微笑地看著我,那是以前沒有過的笑容,有點禮貌性地、並且帶點生澀。他說我們已經很久沒一起出去吃飯了,叫我下班後在圖書館門口等他。我看著他的笑,心裡面覺得亂尷尬的,因為我們兩個之間,好像變成了陌生人一樣。他越是對我笑,我卻越覺得……我們兩個,好像不再熟悉了。

 

下班之後,我坐上他那睽違已久的後座。我的安全帽鬆緊帶有被調過,安全帽裡的洗髮乳香味也不相同。跟他到學校旁邊的餐廳──小木屋吃飯,對我聊起的內容,全都是英研社裡面的事情。看著他興高采烈地,說著他們社團評鑑得名、社遊又辦得很成功的樣子,我在圖書館裡面的事,卻一個字……也沒法對他提起。

 

我們漸行漸遠的感情,就像是當時在桌上冷掉的咖啡,苦不堪言、完全變了味。江哲人當下並沒有向我提出分手的要求,但是我們聯絡的次數卻越來越少。我開始努力地到圖書館打工,他也把重心全部放在英研社,直到看到這本《遇見100%的女孩》,我才又想起,那段差點被我遺忘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