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會跟江哲人認識,是若青牽的線。

 

若青與江哲人是學伴的關係。江哲人是外文系的,而若青則是圖資系的,人家說,學伴是後補情侶的關係,但他們兩個好像沒有那種緣份,所以若青才把他介紹給我。

 

若青與江哲人同樣都大我一屆,我唸歷史系,照理來說,應該跟若青不會有半點關係,但我卻意外地跟她成了好朋友。我們的認識,是因為大一的時候,我住在女生宿舍的五樓,而那時大二的她,剛好是五樓的樓長。

 

第一次看到她,就覺得這個學姊很特別。一頭超短、俐落的頭髮,身高170,清瘦又喜歡運動,到了秋冬季總是喜歡穿帥氣的皮衣以及休閒的運動外套,害我常常被同學誤會我有兩個男朋友。

 

不過說真的……我跟若青認識了那麼久,卻從來沒看過她交男朋友。追求者是不少啦,雖免不了有幾隻蒼蠅,但帥哥也是有,但她總是看不上眼(連她號稱帥哥社長的學伴江哲人都鎩羽而歸了)。她好像把自己的時間,全部投入在圖書館的工作、以及自己課業之中。

 

我曾經問過她,為什麼不交男朋友呢?該不會是喜歡女生吧。她說沈愉綠妳這個三八,什麼喜歡女生?她又不是同性戀。只不過,她正在等待她的100%男孩。我說什麼是100%的男孩?她說以後妳就懂了。更多的,她就沒有講了,我也沒有問太多,只是知道,她似乎一直在守護著什麼東西。

 

會跟若青深交,完全是因為我才剛進大學的某個深夜,地牛突然來個大翻身,讓住宿舍的大伙兒,全部都被嚇醒。因為她是樓長的關係,所以總是要負起管理住宿同學的安全。

 

大伙兒都慌了,但她沒有慌,甚至還五樓的房間一間一間的巡視,等到大家都疏散了她才離開。事後我只要想起這件事,就會覺得若青真的很勇敢,要是那種會致命的超級大地震,哪還有辦法讓她這樣巡,早就被困在裡面出不來了吧?

 

我印象中那天深夜的地震是六點五級。有些女生已經被嚇到哭了,但她卻穩如泰山,還去安慰對方。有時候我對於她這種堅強、勇敢的個性,實在佩服到沒話說。

 

那天我室友因為被地震嚇到怕了,從五樓奔跑逃命的時候,不小心跌了一跤,左腿不知道怎麼扭傷的,腳踝馬上腫起來。教官怕她是骨折,所以不敢大意,本來想要開車送她去急診,但當時場面太混亂,教官不敢離開……若青只好先幫我室友的左腳踝作簡單的固定,打電話向已經取得汽車駕照的江哲人求救。

 

當時江哲人住在男生宿舍。男生宿舍是以前那種三樓的建築,跟女生新蓋的八樓建築不同。雖然說女生比較好命,可以住新蓋的大樓,但是地震一搖起來,三樓的建築顯得穩固許多,甚至有許多住在男生宿舍的男生還不曉得地牛翻身,江哲人也是其中一員,多虧若青狂打他的寢室電話,才把還在睡夢中的江哲人吵醒。

 

這時候江哲人才匆匆地趕到宿舍前面的廣場,看到猛對他揮手的若青,他笑了笑,說:「學伴我還以為妳在跟我開玩笑,那麼晚打電話到寢室來,是想要叫我半夜起床尿尿……」

 

「誰跟你開玩笑,你看這個狀況……」若青指著聚集在宿舍前面廣場的女生們。「也應該知道情況不妙,現在請你開車送這位同學到醫院去。」

 

若青說完,就把教官的車鑰匙塞到他的手裡面。教官自己也忙不過來,但是顧不了那麼多,只好請若青找有汽車駕照的同學,送我室友到醫院去。

 

我扶著我室友上了車,江哲人則是負責開車,當我將室友扶進車內之後,還站在車門外猶豫著要不要一起去。只見坐在駕駛座的江哲人對我說:「同學妳快點進來啊,等一下到了醫院還需要妳扶她出來耶,妳不去我怎麼好意思扶她呢?」

 

若青說她會跟教官報備我也一起去了,這時我才安心地坐上了車。我坐在室友旁邊,順便安慰著她,到了醫院幫她掛急診,才發現我沒帶錢。

 

這時候江哲人坐在急診室外面的長椅上,把鞋子脫掉,從鞋子裡面拿出了一張一千元,當我心裡面還在覺得很髒、很好笑的同時,便看到他腳踝接近小腿的地方,有一條五公分長的疤痕,他笑著說:「這一千元就是為了這種時刻所藏的,現在終於派上用場,請妳室友不用找零了,直接還我一千元,不然藏零錢走路怪怪的。」

 

本來我要問他疤痕是打哪來的?但是那時還跟他不熟,所以沒有問。看著他好笑的模樣,我只是覺得……這年頭怎麼還會有人把錢藏在鞋子裡面啊?要是有人不小心拿起來聞,不就被燻死了嗎?

 

不過還是多虧了他這張一千元,才讓我室友可以掛急診。我笑著謝謝他,跟他說如果累了先回去,畢竟那時我們跟他才剛認識,不好意思讓他整夜陪我們沒睡。

 

「妳是小青學伴的好朋友,當然也是我的好朋友囉。」小青?小青是若青嗎?「放心啦,一個晚上沒睡不會死掉啦,要是因為太晚送醫,而讓她的腳以後不能走路,那我才會更痛苦。」

 

江哲人古道熱腸的個性,跟若青還挺像的。

 

後來我跟室友回到宿舍,若青特地來寢室關心。這時我從若青的口中得知,小青就是她本人。我問若青,江哲人是外文系的,平常都喜歡叫人家英文名字,但為什麼不叫她的英文名字呢?她只是說,自己沒有英文名字。叫江哲人跟大家一樣,叫自己若青就好,可是他卻執意要叫她為小青。

 

或許,就像是林楷文堅持要叫我為綠,而不是小綠的固執相同吧。

 

那麼?江哲人的英文名字是什麼呢?

 

Satan

 

你沒看錯。就是Satan撒旦(魔鬼)的意思。

 

我不知道為什麼,江哲人會把自己的英文名字取名成魔鬼的意思。或許他自己並沒有想那麼多,但卻跟我的Angel安琪(天使)的意思,完全相反。

 

或許,就是因為我叫Angel,他才喜歡上我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