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圖書館資料庫檢索課程已經上到一半,蔡組長大概也覺得有點口渴了,所以先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叫我跟鄭齊泰去資訊檢索室後面的小房間,把事先準備好的小點心、蛋糕以及熱茶端出來。

 

把東西端過來的時候,若青上前跟我拿了一杯奶茶,端去給林楷文喝,順便跟他哈啦了一下。這時我才發現,林楷文與若青是同班同學,他會來參加這個課程,也是被蔡組長半強迫逼來的。因為蔡組長是他們系上的老師,也就是圖資系的副教授。

 

趁著蔡組長中場休息去上廁所的同時,若青抓著林楷文,說了蔡組長的壞話。

 

「誰叫你沒事要跟那麼機車的蔡俊民……」若青壓低聲音說。她口中的蔡俊民就是我們典藏組的蔡組長,同時也是圖資系的副教授。在圖書館裡面,工讀生都會叫他蔡組長,如果聽到有人叫他蔡老師,那一定是他的學生。「你唸到大三了,應該知道蔡老大的個性就是那種……喜歡叫自己學生做一些他認為該做的事情,雖然你大一下才轉系進來,但不會在圖資系上待了那麼久了,還不知道吧?」

 

「我當然知道啊,但是沒辦法啊,大家都已經把容易pass的老師選走了,那我怎麼辦?只好選他啊,而且……妳還不是跑去跟陳海山,我聽說學長說,有人編目編到快發瘋啊?」林楷文倒是一派輕鬆地說。陳海山就是若青他們採編組的組長。同樣是圖資系的老師,不過,陳組長是一個三十出頭歲的年輕講師。

 

在圖資系,蔡俊民主要是教資料庫檢索方面的課程,而陳海山是教目錄學方面的課程。他們剛剛所謂的「跟」,就是指他們專題討論的指導老師。林楷文跟的老師是蔡組長,所以才會那麼倒楣,被強迫來參加這個無聊的課。

 

至於採編組的陳組長,前面我也講過了,他編西文圖書的時候,曾經對工讀生放話,說想要放一把火把書給燒了的事情。就可以想見願意去編目的人有多麼勇敢。

 

而老師身兼行政人員也是常有的事情,因為學校的預算,不可能多到可以請一個專職的人員,來管一個圖書館的小組。更何況我們是國立大學,連工讀生的工讀時數都有上限。我們學校的校長雖然沒有「校長兼撞鐘」,但平常也是要到森林系去上課,因為他原本就是森林系的教授。校務長更誇張,他是應化系的副教授,我常常看到他做實驗做到一半,就被請回去辦公室處理事情,因為他有時忙到連化學實驗服都忘記脫,老是穿著白袍在路上跑,在校園裡面大家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其實若青曾經跟我說,以前採編組的組長是一個非圖資系的老僱員,全部的事情都不做,只負責把工讀生的薪水算好、控制買書的預算,學校師生建議的書全部都不買,編目的工作,全部丟給進修部的工讀生做。

 

等到學校進修部停招,進修部的工讀生全部都畢業之後,老僱員也說要退休了。學校等他退休之後,就馬上叫現在的陳組長來接手。因為陳組長是年輕人,做什麼事情都喜歡親力親為,反而惹得自己一身腥,壓力太大,差點得到憂鬱症。館長看這樣不行,只好狂招圖資系的學生進來幫他。而若青就是這樣被騙進來的。

 

「我是還沒發瘋啦,不過發瘋的學長早就已經不幹了,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跟快要發瘋的組長……」若青倒是哈哈大笑。「哈哈,明年會更忙喔!要不要進來打工?」

 

「為什麼明年會更忙?」林楷文說。

 

「因為新館後年要落成了啊,現在館長跟校長爭取了很多預算,打算買很多書,尤其是西文的,校長說我們西文藏書太少,要多買一點。」若青說。

 

「後年才要落成喔?我們現在大三,那不就是大五?」林楷文算了一下。「不要,我對編目沒啥興趣,而且西文圖書很難編耶,重點是……編完了,到時候遷到新館,我都已經畢業了,也用不到,我才沒那麼笨咧。」

 

「林楷文你這個大笨蛋!大學畢業了,還可以唸研究所啊。而且……最近圖書館不知道從哪邊多了一些預算,買了一些日本文學,有你最喜愛的村上春樹喔。」若青說。其實在圖書館打工有個好處,就是喜歡的書……都可以先借去看。

 

若青與林楷文在那邊哈啦了老半天,才發現我的存在。

 

「剛你們偷偷罵組長的話,我什麼都沒聽到喔!」我對他們兩個笑了笑。

 

「我知道啦,因為我們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的人嘛。」若青攬著我的肩膀。「這個歷史系大二的沈愉綠,也是被我騙進來的,誰叫你們家的蔡老大,氣走了好多個工讀生,我看那個姚士淵大概也幹不久了……」

 

沒有錯,我就是被若青介紹進來圖書館工作的。雖然我並非本科系,但是上架、讀架的工作不需要太多專業,只需要有耐心就好。想一想她還真是一個好人,不但幫我介紹男朋友,還替我引薦工作。若青對我來說,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朋友。

 

「妳的名字……好特別。」林楷文突然這樣對我說。「令人愉快的綠嗎?哈哈,讓我想到了《挪威的森林》裡面的小林綠,妳知道這本書嗎?」

 

「那我弟叫沈愉藍,那不就是令人愉快的藍色嗎?」我笑著說。其實我們家有排字輩譜,我這輩剛好是「愉」字輩。

 

為什麼我會叫沈愉綠呢?那還不是因為大伯的兒子,也就是大我三歲的堂哥,他叫沈愉橙(大概是大伯喜歡橙色吧?還是因為他喜歡喝柳橙汁?),後來我媽很kuso,說她喜歡綠色,不如就叫我愉綠吧。等到我弟生出來之後,我爸竟然隨便亂出主意,說他喜歡藍色,弟弟就叫愉藍吧。

 

「那……這本書可以借我嗎?」林楷文指著江哲人送我的書。「村上春樹的書我都看得差不多了,只剩下《遇見100%的女孩》我還沒看過,因為圖書館的借出率太高,每次都輪不到我。」

 

「不行耶,這本書,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對林楷文這樣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