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那時候江哲人才來圖書館找過我。他大二升大三的那個暑假都沒有與我聯絡,開學後我站在取書凳上面整理書架,頭往下一看才發現他的存在。

 

我還記得跟江哲人去小木屋吃完飯的隔天,也就是開學第二天,他特地跑到我的教室,把這本書拿給我。那時他還握住了我的手,說:「雖然最近我比較忙,但是妳一定要相信,妳是我的100%女孩喔。」

 

收到書的那個當下,不太懂為什麼江哲人也跟若青一樣,在講100%女孩(男孩)的話題。但也沒有問太多……

 

或許,那時我已經感覺到,我與江哲人感情變淡的事實,但他卻一如往常地對待我,溫溫的,不冷也不熱。他大概已經看出我心中的不安,又不想傷害我,只好送了一本《遇見100%的女孩》給我,想要挽救我們之間的感情。

 

那時我還在懷疑,他是不是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所以才送我這本書。因為我有聽過,當老公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都會買禮物送給老婆。但是我的同學,都說我想太多,江哲人對我這樣好,我竟然還懷疑他的清白。

 

「唉呦,林楷文你還真喜歡村上春樹呀。」若青看到我不想把書借給他的樣子,心想這本書一定有什麼蹊蹺,只好從我桌上拿起這本書隨便翻兩頁,但好像看不出什麼端倪。

 

直到若青翻到最後一頁,才笑著說對他說:「哈,這本書是小綠的男朋友送給她的耶,這也難怪她不肯借你……」

 

「為什麼?」林楷文一臉不解。

 

「廢話,這是定情之物啊,你認為她會把男朋友送給她的定情之物借別人嗎?」若青笑了笑,然後抓住林楷文的手。「雖然800號的圖書不能預約,不過我可以叫佑臻或是佳佳先幫你留下來,你再來借就好了。」

 

當我還在懷疑為什麼若青知道這本書是誰送我的時候,她翻開最後一頁,然後將書皮往內折的部份打開。角落的地方,寫了「By Satan」二字。

 

「妳都沒發現嗎?」若青看到我驚訝的臉,對我說。

 

「他開學第二天才送我的,我到現在還沒有時間看到那麼後面……」其實我本來是參加圖書館資料庫檢索那天要看的,因為那天下午三點就沒課了,我五點才上班。而資訊檢索室平常都有人,但剛好那天蔡組長要上課,所以下午先暫時關閉,因為怕有人會弄壞電腦,到時要上課,不能使用就糗大了。我知道沒有人,所以打算趁著這個機會,溜到資訊檢索室,好好地看一下這本書,等到五點再去上班。

 

不過,沒想到,我坐在資訊檢索室,才看了前面幾頁,就發現後面的小房間,好像有怪怪的聲音。資訊檢索室跟小房間上半部是隔著一道玻璃,平常都是用百葉窗拉起來的,那個小房間的門平常都鎖上,鑰匙只有流通櫃台才會有。我當時無聊地靠著牆壁聽,聽到一些怪怪的聲音,又從百葉窗的縫隙看到了一些不該看的東西,有點嚇傻了眼,才急忙從資訊檢索室離開,所以才會把《遇見100%的女孩》丟在資訊檢索室裡面。

 

「也對啦,現在還是還書潮咩。」若青笑了。「等妳看完,再跟我討論內容好了。」

 

「為什麼?」我以前都沒聽過若青對村上春樹有興趣耶。

 

「因為……我也有一本啊。」若青說。

 

不過說也奇怪,《遇見100%的女孩》這本書很多人有嗎?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蔡組長就從外面走進來,要開始上下面的課程。當下還來不及問,為什麼她自己也有一本,卻不借林楷文的同時,過沒多久……我就忘記這回事了。

 

 

 

 

 

話說回來。自從大二上學期,我在蔡組長的圖書館資料庫檢索課程,認識了林楷文之後,就常發現,他偶爾會在圖書館裡面出現。

 

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要注意他這個人,只不過剛好我管的架是600號到999號之間。他好像很喜歡看800號左右的書,尤其是金庸跟倪匡的小說,偶爾他也會翻一下吉本芭娜娜與村上春樹的書。

 

我並沒有那個閒功夫去注意他,尤其最近又到了期中報告季,還書量增加不少,再加上圖書館裡面多了許多找資料的人,把書架弄得超亂。昨天晚上下過大雨,姚士淵因為機車拋錨沒有來上班,再加上多了一個來搗亂的許豐彬,害我上架進度落後。

 

本來今天不是輪到我要上班,所以我打算在宿舍裡面寫報告,但因為書太多了,書車已經多到在通道上塞車,所以佑臻打電話叫我來上班。我站在取書凳上面整理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下來才發現林楷文出現在我的旁邊,他捧著書,身體輕輕靠著書架,全神投入在看夏目漱石的《我是貓》。

 

這樣的姿勢是很曖昧的,因為他靠得我好近,但又沒有接觸到身體。我站在取書凳上面,面對書架,而他則是站在地上,背對並且靠著書架看書。

 

「林楷文你在幹嘛啊?不用趕報告嗎?」我站在取書凳上面對他說。其實他看起來真的很悠閒,現在的我正值大三下學期,課業不算輕,但因為要混口飯吃的關係,所以還是得繼續來圖書館打工。而他現在大四,都已經快要畢業了,所以大概沒什麼課,頂多把專討的報告交出來就好。

 

「我可是乖小孩咧,報告啊,早就已經交給蔡老師了。」他並沒有抬頭看我,則是繼續看著書。

 

「那好。幫我把書車推過來,順便把上面那排書拿給我。」我對站在下面的他說。

 

「喔。」然後他把《我是貓》放回架上。我看他把書放錯位置,有點受不了。這大概是我的職業病,對於放錯位置的書都相當敏感,只好離開取書凳,幫他把書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