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妳不是叫我幫妳把書車推過來嗎?幹嘛還下來啊!」林楷文看我從取書凳上面走下來,似乎覺得我很莫名其妙。因為我都已經叫他幫我把書車推過來了,理所當然就是不想下來,所以才會叫他幫忙。

 

「你還敢說……」我指著他亂放的書。「在圖書館工讀生面前,把書隨便亂放是一個大忌,難道你不知道嗎?」

 

「唉呦,幹嘛像牡蠣一樣呢?」他把書車推過來,然後嘴巴唸唸有詞的,像個歐吉桑。

 

「牡蠣?你才是牡蠣吧?」他這樣沒頭沒腦地說我,讓我有點不高興。

 

「夏目漱石的這本書《我是貓》寫得真好,他用貓的角度來觀察人類,歸類出一個重點,就是人類都很任性。」他說。「就像牡蠣一樣,把自己藏在殼裡面,太任性了!」

 

「林楷文你還真愛看書哪,打從我大二上學期認識你,就發現你真的很愛看書,尤其是800號的書。」我看著他那副厚重的眼鏡,對他說。「你的近視該不會是這樣來的吧?」

 

「嗯,大概吧?」他倒是笑笑的,然後推推眼鏡。「其實我本來就有近視了,不過轉系轉到圖資系之後……又更重了。」

 

「誰叫你每天都窩在圖書館裡面看書。」我對他說。接著又爬上取書凳,把該上架的書歸位。

 

「我就是喜歡看書,所以才轉系的啊。」他說。

 

「這是什麼理論啊?喜歡看書,就轉系到圖資系?像我是唸歷史系的,本來覺得歷史還不錯,唸了之後才發現,我的想法可是大錯特錯。」我看著站在下面的他,說著:「對了,上次那本書可以拿來還我了吧?你昨天晚上不是說已經看完了……」

 

沒錯,我說的書,就是江哲人送我的那本《遇見100%的女孩》。

 

「幹嘛急著要回去啊?」他說。「那本來是妳要丟掉的東西耶。」

 

「我哪有要丟掉啊?我只是想要送給圖書館而已,你少冤枉我喔!」我倒是撇得乾淨。

 

「反正妳已經不愛撒旦了,就把書給我留作紀念吧?現在妳看到那本書,只會更傷感而已……不是嗎?」他倒是淡淡的,然後翻開夏目漱石的另外一本經典之作《少爺》。

 

 

 

 

 

話說在這個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圖書館舉辦了一個「遷館捐書救知識」的活動。鼓勵大家把家裡面不需要,但還是保持良好的圖書捐到圖書館來,當然雜誌啊、參考書啊那些的,是不收的。但如果是那種圖書館沒有的圖書,但又具有收藏價值的,當然是再好不過。

 

雖然圖書館已經有《遇見100%的女孩》這本書了,但是這本書相當熱門,所以有人會借不到(像林楷文就常常借不到),而我又已經看完這本書,所以才打算把這本書捐給圖書館。

 

當我站在流通櫃台,跟值班的佳佳說,要把這本書捐獻給圖書館的同時,突然在後面殺出一個程咬金,也就是林楷文,他看到這本書,便說:「綠妳要捐這本書喔,倒不如先借我看,看完之後我再幫妳拿來圖書館捐……」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小氣的人。可是當我知道每次林楷文都借不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想要整他。

 

「唉呦,你現在已經大四了,不用考研究所或是預官嗎?那麼忙還有時間看雜書啊?」我試探性地對他說。

 

「放心吧,研究所我已經推徵上了,現在很閒,只要把專討的報告寫好就好。」他倒是擺出一副「老大我時間多的很」的樣子,看著我。

 

「喔?可是每個轉系的人,不是都會唸大五嗎?」我拿著這本書,然後看著他,說:「怎麼……你不需要嗎?」

 

「我大一下學期就轉系了,那時大家都唸共同科目比較多,我只需補休四個學分,算是很幸運的!」他說。

 

當我還在思考著為什麼林楷文那麼好命,而現值大三的我,報告多到快抓狂,還要到圖書館來打工、混口飯吃的同時。林楷文就從我手中搶走了《遇見100%的女孩》。

 

「放心啦,反正捐書又不能記佳獎,也不像捐血那麼好,還可以拿到餅乾跟紀念品,我看完之後,就幫妳把書拿到圖書館捐啦……」他倒是笑得很賊。

 

我不服氣,想要從他手上搶過那本書,但卻搶不到。坐在流通櫃台裡面的佳佳,看到我在搶那本書,便說:「小綠,沒關係啦,反正林楷文是妳的好朋友啊,把書借給他又不會怎樣……」

 

把書借給他是不會怎樣啦,但我就是不想借他嘛。但我又不可能這樣對佳佳說,免得讓別人誤會我是一個小氣的人。

 

「誰跟他是好朋友啊?佳佳妳可別誤會喔。」

 

「咦?小綠妳跟他不是好朋友嗎?那為什麼他老是跟你在圖書館裡面聊天啊,每次妳在上架的時候,他都會幫妳推書車,還有整理書架,不是嗎?」佳佳說。

 

只是推個書車,偶爾幫忙上個架而已,幹嘛把林楷文講得那麼偉大?而且是他自己每次都要窩在800號那邊的,我只是剛好負責到那一區而已。這一切都是誤會,誤會啊。

 

「那綠跟佳佳,我下午還有課,先走了喔……」林楷文不管我的抗議,馬上把書收到他的背包裡面。然後就快步離開圖書館,我連瞪他的機會都沒有。

 

「我記得那本書,是妳男朋友送妳的,上次他跟妳借的時候,妳不是說這本書對妳來講很重要嗎?」佳佳等到林楷文走了之後,便懷疑地問我。「跟男朋友吵架啦?不然怎麼會把他送給妳的定情之物,拿到圖書館裡面捐啊?」

 

如果今天是跟江哲人吵架就好了。問題是……我們根本沒有架可以吵,三年以來,他都對我溫溫的,前陣子我終於受不了,想要跟他提出分手,他卻以為我在跟他開玩笑。

 

只要我開始抱怨他很少陪我的同時,他就會這樣說:「妳一定要相信,妳是我的100%女孩喔。」

 

剛剛開始聽到這種話,還挺感動的。但是這種甜言蜜語,三年累積下來,我已經聽到有點麻痺了。直到前幾天,江哲人他們英研社的學妹,同時也是我們歷史系大二的曉蘋學妹,終於看不下去,跑來跟我抱怨,說Satan學長劈腿的時候,我聽到……心都碎了。

 

當下的我並沒有理會佳佳,不是我不想說話,而是我不知道如何開口。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想要把這本書捐給圖書館,看看能不能藉由這樣的做法,把江哲人忘掉。

 

可是,要忘掉一個人,比愛上一個人,還要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