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之後,我就離開男廁外面。某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許豐彬看到我對男廁裡面,好像很好奇的樣子頗有意見,不然我還真想窩在那邊聽個仔細。

 

走出來之後,剛好有一位讀者要我幫他找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爬上了889號的書架上,找到了一本厚度約兩公分的小說。封面文案寫得很令我震撼:「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預先被原諒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許了。」

 

或許作者寫得一點也沒錯。很多事情,大家明明都清楚知道是不對、不公平的,卻很容易被原諒。我把這本書遞給讀者之後,便順便整理889號這邊的書架。因為889號這邊天高地遠,在書架的最上一層,也難怪剛剛那位讀者找不到書,要向我求救了。

 

「綠,圖書館裡有可以談話的地方嗎?私密一點的。」林楷文似乎已經跟江哲人講完電話。看到我站得高高的,便抬起頭對我說話。

 

「廁所啊。」我說。「你剛剛去的那個地方,不會吵到別人。」

 

「……」他無言。「我說是談話的地方,不是談判的地方,好嗎?」

 

其實廁所也沒什麼不好啊,只不過臭了點。而且,要是真的一言不合,打起來也不會奇怪。因為,常常有人在圖書館的廁所裡面打架啊。

 

我說過了嘛,讀者千奇百怪,我早就見怪不怪了。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打工的時候,突然肚子不太舒服,跑去廁所裡面拉肚子。接在我後面進去的,是兩個女生,她們正因為在書庫裡面談話談到一言不合,被王姐勸導。後來只好跑到廁所裡面談判。

 

「妳為什麼要跟我搶學長……」

 

「我哪有搶,是他自己來招惹我的!而且學長還說,我比妳漂亮……」

 

我那時候聽到的對話好像是這樣。反正她們兩個講到不合,就開始拉扯對方的頭髮,不然就是抓破對方的衣服,或者抓花對方的臉蛋(女生打架的招術大概就是這幾招)。打到累了,她們兩個似乎分不出高下,僵持在那邊,大約停了三秒,便異口同聲地說:「好臭!」

 

廢話!我拉肚子當然臭啊,不然她們還以為,誰的大便是香的?

 

我已經半蹲在廁所裡面,忍了一個屁很久,她們兩個卻還遲遲不出去。還好接著有別人進來上廁所,她們兩個大概不好意思吵給別人聽,頓時才解救了我。

 

當然她們兩個不知道當時我正蹲在馬桶上,也不會有人無聊到要進去廁所談判或吵架的時候,先低下頭看看有沒有人,因為正在氣頭上,誰會想那麼多呢?

 

「那……如果你不怕灰頭土臉的話,那去密集書庫好了!」我說。

 

其實密集書庫真的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是叢書很密集的書庫。我們平常所說的書庫,就是在圖書館一進來,就可以輕易見到的書架。而密集書庫,通常都會被藏在一所圖書館的地下室或是角落,平常當然也會開放,但是沒有幾個人會願意進去就是了。

 

因為密集書庫的藏書都是以較古老的。像是民國六、七十年代的期刊,或者是083.6的人人文庫(以前不管社會、自然、文學都歸在同一類的書籍),不然就是真的是已經不合時宜的圖書(像Windows圖形與音效工具這類的)。

 

既然都已經說是不合時宜的圖書,那麼為什麼不把它丟掉呢?因為就算書再舊,都還是學校的財產。蔡組長就曾經說過,誰會因為鈔票比較舊,就把它丟掉呢?只是頂多先花掉那張舊鈔票罷了。

 

不過,我覺得如果是陳組長的財產,大概已經被他放一把火給燒了吧。

 

「我們學校也有密集書庫啊?」林楷文似乎覺得很新鮮。

 

「當然有啊,你是圖資系的耶,還問我這個問題。」

 

我帶林楷文到地下室的密集書庫,他一打開門,一陣灰塵味便衝湧而上。因為密集書庫平常很少人來,會生灰塵是一定的。我摸索了很久,才把密集書庫的電燈打開。

 

「哇咧!這根本是《圖書館奇談》的場景嘛,亂陰森的。」大概是因為平常太少人使用,連電燈都快壞了,一閃一閃的,還真的有點可怕。林楷文看到這個樣子,便聯想到《圖書館奇談》的地下室。

 

「還好啦,上次姚士淵跟鄭齊泰在這邊排了兩天書,也都沒事啊。」我拍拍他的肩膀,說:「放心吧!老人不會把你抓走的,他該抓走的人,在一般書庫那裡罰公差呢。」

 

「許天兵又來啦?」林楷文說。其實我根本沒去注意許豐彬有沒有聽我的話,去西文圖書那邊擦書架。不過,現在我覺得,跟林楷文很有默契。「怎麼那麼不怕死啊,這個傢伙……」

 

「沒辦法,他公差還有十六個小時,在他公差做完之前,我都得忍耐那個許天兵。」

 

我剛說完。林楷文的手機便響了。他果然約了江哲人到圖書館來,過了大約兩分鐘的時間,我正想打開密集書庫的門離開,到一樓繼續工作。一開門,便見到我最不想見到的江哲人,以及我的好朋友兼他的學伴施若青。

 

「若青,妳怎麼也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