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剛剛掃瞄器一直在賣力工作吧?所以其它聲音都聽不見,現在工作已經完成了,掃瞄器的聲音也停了下來,後面小房間所傳出來的聲音,才被突顯出來。

 

不過這次林楷文沒有像上次一樣,偷偷地溜到後面,耳朵貼著玻璃偷聽或是偷看。

 

倒是還坐在資訊檢索室的我們,兩人大眼瞪小眼,氣氛尷尬到了極點。

 

或許這種老梗的戲碼,他已經看膩了吧?而我也興趣缺缺,直到後面的小房間被打開,女主角先環顧四周,看到沒有人之後,先走出來,等到她離開二樓,男主角才從小房間裡面出來,並且把小房間反鎖。

 

男主角走出來之後,看到資訊檢索室的燈是亮著的,便往裡面走,這次我跟林楷文沒有躲到電腦桌的底下。

 

「真是浪費……」男主角轉開資訊檢索室的門把,看到我跟林楷文坐在裡面,本來要說的話,只說了一半。「你們兩個怎麼在裡面?」

 

林楷文似乎知道這樣的情況,早有準備,掃瞄器在男主角進來之前,就又開始咿咿呀呀地工作著,他應該是在假裝掃瞄的工作還沒完成吧。

 

「蔡組長……你不是叫我去資訊組幫忙葉組長嗎?」我沉住緊張的心情。「葉組長叫我來資訊檢索室裡面,幫她掃瞄文件啊!」

 

還好剛剛還沒把文件收好,我打開掃瞄器的上蓋,拿出裡面的紙,接著又放另外一張進去。

 

「那林楷文呢?你也是嗎?」蔡組長問林楷文。

 

「嗯,對啊,葉老師叫我來幫她……」林楷文也學我換掉掃瞄器裡面的紙張。

 

「那好,要離開的時候記得鎖門,千萬不要浪費電……」蔡組長說完這句之後,就關上門。讓我一直蹦蹦跳的心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蔡組長走了之後,大概不到一分鐘,又開門進來,搔著頭,問我們兩個,說:「那剛剛你們兩個有聽到什麼聲音嗎?」

 

我沒有回話。因為我太沒種了,竟然嚇到不敢回話。

 

「有呀。」林楷文對蔡組長點點頭。

 

「……」

 

只見林楷文再度啟動掃瞄器,咿咿呀呀的聲音又再度響起,說:「蔡老師你說這個啊?沒有辦法啊,掃瞄器本來就很吵了!」

 

蔡組長的表情本來一陣沉,聽到林楷文的話,又回復平淡,只是又交待一次:「要記得關燈,不要浪費電!」的話,就走了。

 

我想,這才是在圖書館中,最八卦的八卦哪。

 

 

 

 

 

隔天下午,圖書館雖然沒有排我的班,但因為報告的資料還沒有找足,所以還是得到圖書館來。依照那幾天的慣例,下午三點沒課,我就先提著下午茶到採編組,找若青聊天。打算她下班之後,我再到書庫找資料。

 

昨天在資訊檢索室所發生的事情,我並沒有與林楷文多作討論。或許我跟他都心知肚明,這種事情,並不是我們這些平民小老百姓可以隨便干涉的。後來葉組長回來,拿了兩個便當給我們,我卻一點胃口也沒有,可能是因為蔡組長的事情,也可能是因為之前有人在這邊擁槍自重的關係,讓我肚子餓的我,看到可口的便當,卻感到相當作噁。

 

所以我的掃瞄工作結束之後,就拿著便當到一樓書庫。姚士淵雖然不像鄭齊泰那麼貪吃鬼,但是還沒吃晚餐的他,看到便當便猛流口水,我的心裡面雖有點不滿他去跟蔡組長打小報告的事情,但還是把便當送給他當晚餐吃。

 

不過,我卻在心裡面一直詛咒,他吃完那個便當,一定會拉肚子。

 

我把姚士淵吃便當的那一段告訴若青,惹得她大笑開懷。

 

「那個姚士淵有時候真的很白目,上次我在編書,他跟蔡組長在隔壁吵政治議題,一個說藍色好,一個說綠色好,兩個差點打起來。」若青說。

 

「藍色綠色都很好啊,我爸媽說的。」其實我說的是,沈愉藍沈愉綠都很好,但是這種冷笑話,若青似乎笑不出來。

 

「那好,看妳還有心情跟我開玩笑的份上,就陪我一起去密集書庫吧。」若青指向採編組門邊兩台滿載的書車。「那兩台車是我上午去書庫那邊整理出來的。」

 

這時她的手機響了起來,她從口袋拿出手機,然後看了一下,就把來電按掉了。接著用沒有高低起伏的聲音,對我說:「走吧……」

 

「不接沒關係嗎?」我說。

 

「那是詐騙集團的電話啦,最近常接到,很煩!」她微微笑,然後偕著我的手,往地下室的方向走去。

 

其實採編組固定會在普通書庫那邊,把比較舊的,有過多副本的書,編到密集書庫裡面去。我看到在門邊的兩台書車已經滿載,便與若青一人一台推到書車專用電梯裡面。

 

書車專用電梯的高度大約一百二十公分,只能載書車,平常滿載的書車可以載四部。把書車推進去之後,我將電梯的樓層,從一樓降到地下室,然後與若青走員工專用的樓梯到地下室,想說已經來了,就順便幫她整理。

 

結果到了地下室,我才剛剛把一台書車從電梯裡面拉出來,若青就發現有人似乎在密集書庫裡面談話的樣子。

 

其實密集書庫平常都是開放的,但卻很少人會來使用它,除了書比較舊這個原因之外,另一個原因大概就是它設在地下室,陰陰暗暗的看起來很可怕。密集書庫跟普通書庫不同,它規模比較小,大概跟一間教室差不多,外面有一扇門,門上貼著密集書庫四個字。

 

那種感覺,好像只要一推開門,就會通往未知的世界。

 

若青站在門外,食指放在嘴唇上,示意要我小聲。因為她似乎很好奇,裡面的人幹嘛躲在聊天不開燈,搞神秘嗎?

 

她跟林楷文一樣,好奇心都很重。但我比較不瞭解的是,為什麼最近大家都喜歡躲起來講悄悄話呢?或者躲起來,呃……做其它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