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圖書館的工讀生。

 

不,不對!我要正名一下,我是這所圖書館的萬年工讀生。

 

因為,我在這所學校唸了多久,就在這所圖書館待了多久。

 

我依稀記得清楚,在這所圖書館裡面所發生過的大小事──賣力工作的掃瞄器、轟隆隆地冷氣機聲音,密集書庫裡面的厚灰塵,甚至是,當時輪值流通櫃台的工讀生,穿著不能再短的迷你裙,以宣示夏天到來……一切都好像,是昨天才剛剛發生過的事情一樣。

 

我悠悠地看著外面的雨絲,腦海裡浮現的,是那場下了好久的雨……

 

 

 

 

 

這場雨。已經連續下了好一陣子。

 

我可沒有誇大其詞。新聞台昨晚才播報,說這場豪雨會連續下十八天。雖然我已經記不太起來,這場雨是從哪一天開始下的?但是光看到外面的雨一直嘩啦嘩啦地下著,就讓人覺得,不管怎樣心情都好不起來。

 

已經好幾天沒有乾的柏油路,大概也很想要跟我的衣服一起丟進烘衣機裡面烘乾吧。

 

現在是下午五點左右。從圖書館的窗戶望出去,天色已經暗到不像話。雖然天空很暗,但還是可以隱約看到飄浮在天上的烏雲。烏雲厚到幾乎看不見天空的深度,只是一片灰暗,然後雨不停地下著。所以我說嘛,這種天氣讓人心情好煩悶喔。

 

重點是,台灣中南部的天氣與北部又非常不同。如果說像北部一樣,總是綿綿細雨下個不停,那就算了。至少情侶們在雨中共同撐把小傘,還挺有浪漫情懷的;但是南部的雨都是「Rain Cats and Dogs」般地,令人不敢恭維,常常只要一不小心,豆大般的雨在幾秒鐘之內,就可以把人淋濕。

 

只不過現在雨下得有多大,都不關我的事,因為此時此刻的我,可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煩惱天氣的狀況如何?現在比較迫在眉睫的,是那些今日讀者才剛歸還,但尚未上架的書,滿滿的三台書車。依我當圖書館上架工讀生兩年的經驗目測,大約有五百本左右。

 

其實五百本並不算多。開學或是學期末的時候,都是還書的巔峰時期,讀者一天歸還的總書量,可以高達一兩千本左右。圖書館上架的工讀生一天都是安排兩位,只不過今天另外一位工讀生,因為這場豪雨的關係,機車進水拋錨了,現在還被困在路上,正在尋找鄰近的機車行,請師傅幫忙修理。

 

我看今天另外一位工讀生大概來不成了。外面的雨下得那麼大,我想就算找到機車行,修好機車之後,看到這種雨勢大概也懶得來上班了。

 

我只好挽起袖口,把手上戴的東西,包括手錶與戒指全部卸下。接著將即長到腰際的頭髮梳整齊、綁高,全副武裝之後,開始將書車上的書本,按照分類號的開頭,從000號到999號,全部分門別類地一字排開。

 

「啊!又下大雨了真討厭。」當我埋頭苦幹、拼命地將書本順號,以便排在書車上面的同時。有個女生走進圖書館,一進館內,她便用手把剛剛被大雨淋到身上的部份,用力地拍掉。也不管自己是身在何方,只顧一眛地高聲嫌著天氣真是討厭極了,這種諸如此類的話。

 

其實她應該是用「衝」的方式進來圖書館的。因為外面的雨突然毫不留情地啪啦一聲,下得好大。許多走在路上的同學,當然也是有人乖乖地撐著傘;但是也有人貪圖方便不撐傘,想要趁著天空還飄著小雨的時候,快步地走到目的地。突然地雨大了起來,沒有撐傘的同學,便改用奔跑的方式衝到可以躲雨的地方。當然,離圖書館近的人,就是衝到圖書館裡面躲雨。

 

頓時圖書館裡面熱鬧了起來。不過這是不被允許的……因為圖書館本來就是讓同學們唸書、找資料的地方。平常應該要連一根針掉在地板上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脆響亮才是。

 

「同學請妳小聲一點!」圖書館典藏組的組員王姐,向那位衝進圖書館的女孩提醒了一下,這時候那位女孩才安靜下來,也停下拍落身上雨水的動作。我看著她剛剛站過的位置,地板上濕答答地成了片一小湖。

 

剛剛熱鬧的氣氛很快就停止。但是在辦公室裡面的蔡組長,可能被剛剛一陣吵鬧的聲音影響到,便從辦公室裡面走出來。

 

他看了一下今天輪值流通櫃台的工讀生,她的名字叫做蔣佳佳。佳佳在櫃台後面忙著尋找讀者跨館借閱的書籍,另外一端還有好幾個讀者站在櫃台前面等著要借、還書。

 

「沈愉綠,妳先過來幫讀者借、還書好了。」大概是因為現在流通櫃台忙成一團。蔡組長看到站在旁邊整理書籍、順號,以便等一下要上架的我,感覺起來,好像比佳佳還悠閒一點,所以叫我先去幫忙流通櫃台的作業。

 

聽到蔡組長這樣的要求,我也只好先把手邊要上架的事情擱在旁邊。雖然我的職稱是圖書館的上架工讀生,但總只是一個領學校一小時八十元薪水的大學生,只好乖乖聽話,先把自己的工作擱在旁邊。

 

雖然有時候我也覺得很不滿意,明明流通櫃台就那麼忙,結果負責櫃台的典藏組……包括組長以及組員,全部都窩在辦公室裡面做自己的事。像是蔡組長剛剛不是叫我去支援流通櫃台嗎?他看到我去支援流通櫃台之後,便又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裡頭去了。

 

那剛剛聽到有人在圖書館裡面吵鬧,便上前阻止的王姐呢?她也是那種不管正事,只管著自己愛看的雜誌出版了沒?有沒有人在圖書館裡面吵鬧或是不守規矩?準時打卡上下班,上午八點上班,十點還在吃早餐的人。

 

有時候忙到蠟燭兩頭燒,真的很想跟那些「位高權重」的組長或組員說:「圖書館又不是我們這些工讀生的!」

 

不過這種話……我只敢在心裡面抱怨。

 

我站在流通櫃台,用條碼掃描器刷著讀者歸還的書,紅光逼逼一聲地掃過條碼,接著再把書本上磁。上完磁的書本擺到書車上,然後不免要一貫地提醒讀者,您還有幾本書還沒有還,或者是您已經還清了全部的書。如果看到讀者借的書,借閱的期限快到期了,也要順便提醒讀者。

 

借書也是如此,要跟讀者說明您這次借的書應該要在哪一天之前還,如果要續借的話,要在哪一天之前通知櫃台。還是說……咦?您有罰款,所以不能借書耶,真是不好意思。

 

「學校的圖書館也太誇張了吧,我也才三本書逾期而已,怎麼可能被罰款到一千多元啊,又不是詐騙集團,原來學校比政府還會A錢喔。」我在幫第三位讀者借書的時候,看到電腦上面顯示他被圖書館罰了一千零五十元,所以告訴那位讀者他有罰款,一定要繳清罰款、還清所借的書,才能夠繼續再借書。

 

其實我看到他被罰一千零五十元的時候,也嚇了一大跳,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他借的三本書,在放寒假之前就應該還了。但是他沒有拿來還,而且還拖到現在……現在離開學那一天,已經過了好幾個星期了。

 

其實很多人都是如此。我眼前的這位讀者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一定不會是最後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