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兵學弟,現在距離閉館時間只剩下十分鐘,你還是快一點把地板弄乾吧。」我瞄一下流通櫃台上面的時鐘,然後沒好氣地對他說。

 

接著我又開始上架,其實所剩下的書沒有很多了。林楷文倒是一副很輕鬆地向我走過來。看到我臉色不太好的樣子,便問我怎麼了。

 

「沒事,只是覺得今天很倒楣,一直遇到怪人。」我悶悶地說。

 

「妳是說剛剛那個跑到流通櫃台大聲嗆你們工讀生的人嗎?」林楷文指著許豐彬說著。「被讀者削應該不是第一次吧?」

 

「當然,但是我覺得很倒楣啊,那又不關我的事,害得我現在……離閉館時間已經剩下沒幾分鐘,書都快要上不完了。」我說。「等一下要是換蔡組長來削我,那就更倒楣了!」

 

「難道妳不知道,蔡老師的話,聽聽就好嘛?」林楷文好像在安慰我一樣地對我說著。

 

 

 

 

 

林楷文的話,讓我想到了,前陣子在圖書館裡面發生的「大水蟻事件」。

 

那一天的天氣跟今天一樣,外面都下著大雨。是放暑假的前一天下午。剛好是我與另外一個上架工讀生鄭齊泰同時輪班。

 

那時候有很多畢業生,因為補修了非畢業班的課,所以留到放暑假前一天才要離校。畢業生在離校之前,都要先把書歸還完畢,才能夠辦理離校手續。普通讀者歸還的書再加上畢業生歸還的書,已經堆到整個走道都顯得擁擠,應該有七、八車跑不掉吧我想。

 

那一天鄭齊泰來晚了,平常我們都是下午五點上班,但到了五點半還沒有看見他的蹤影。我本來以為……鄭齊泰大概是先回家放暑假了吧。然後我努力地排著書,想不到「大水蟻」也不甘寂寞地跑來跟我作伴。蔡組長坐在辦公室裡面,大概是受不了大水蟻的攻擊,所以走出辦公室,叫我去提幾桶水出來,他說他要好好地治這些大水蟻。

 

治這些大水蟻?蔡組長你唸的科系可是圖書資訊系耶,又不是昆蟲系,我就不相信你有什麼辦法可以治得了這些大水蟻。

 

蔡組長的理論是,那些大水蟻喜歡往有燈光的地方飛,所以叫我在日光燈下面擺幾桶水。水面因為日光燈的照射所以會反射燈光,那些大水蟻會以為水面上也有燈光,便會衝下去,然後淹水、溺死。

 

其實蔡組長的理論聽起來是可行的,但事實上大水蟻比他聰明多了。水桶裡面當然也有幾隻比較笨、誤以為水面上有燈光的大水蟻,但飛在圖書館裡面以及盤旋在天花板上日光燈的大水蟻似乎沒有減少。

 

結果我們家的蔡組長不死心。不知道從哪裡借來捕蚊燈,他借到之後可是開心極了,馬上就把電源插下去,接著打開開關。

 

只見那些大水蟻在捕蚊燈旁邊繞啊繞的,接著有一群被燈光吸引,果然衝進捕蚊燈內電死了。啪啦啪啦的聲音一陣,那些衝進捕蚊燈裡面的大水蟻全部陣亡。

 

接著捕蚊燈裡面傳出了大水蟻被電死的臭味,嚇得大家趕緊逃走。捕蚊燈底下的盤子掉落一大堆的大水蟻的屍體。

 

捕蚊燈的效果比溺水法好多了。但是還沒被電死的大水蟻,看到同伴陣亡在捕蚊燈裡面的樣子,嚇得全部撤退。牠們寧願圍繞在日光燈旁邊,也不願意再飛到捕蚊燈旁邊了。

 

雖然捕蚊燈有電死一些大水蟻,但是大部份的大水蟻還是圍繞在日光燈上面。

 

只見蔡組長本人高興地說:「效果不錯喔,你們看底下的盤子有很多被電死的大水蟻耶,不過我要把捕蚊器拿去還給對方了,那個誰來把捕蚊器的盤子清理一下……」

 

本來大家聞到那個臭味之後已經閃掉一半,聽見蔡組長想要叫工讀生把那些「屍體」清掉的時候,可以說是……像著了魔一樣,能夠逃多遠就多遠。

 

不過,跟我同是上架工讀生的鄭齊泰,好死不死地到了這個節骨眼才跑來上班。他大概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才剛到圖書館就被蔡組長抓去清屍體了。只見鄭齊泰苦著臉,一手捏住鼻子,另一手拿著盤子,用一臉快吐出來的樣子,把盤子拿到廁所外面的垃圾桶,然後將屍體清掉。

 

當下的我,只是覺得鄭齊泰有夠倒楣。就跟今天的我一樣。

 

自從那一件事情之後,我便徹底地瞭解到,蔡組長這個人的話,實在太不可靠了!

 

「唉呦,妳今天才知道喔,蔡組長的話,大家都嘛隨便聽聽。」我記得經過那次大水蟻事件之後,採編組的工讀生若青,把新編好的書籍用書車推來給我上架的時候,恰巧跟我聊到那件事。「他的話妳要是太認真聽,一定會被氣死的!」

 

她的話,好像還在我的耳際邊旋繞著。而林楷文站在我旁邊,依舊一副悠然自若的模樣。

 

直到圖書館響起Charlene唱的《I've never been to me》,這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閉館音樂,我才意識到這下真的要閉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