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跟江哲人還在熱戀期的時候,就曾經到他家玩過。

 

他家是那種普通的三樓透天厝,他的房間在三樓。三樓總共有兩個房間,一間是他的,一間是他哥哥的。其實我對他哥哥的房間相當好奇,原因是因為有次我去他家的時候,跑去上廁所。上完廁所後我要回江哲人的房間,才發現另外一個房間的門沒有關好,我無聊地想把門關好,但卻關不好。那扇門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吸引我一樣,啪地一聲打開了,裡面擺滿了江哲人哥哥的獎狀、獎牌等東西。

 

「江孟軒,全校第五次模擬考試榜首。」

「江孟軒,高中數學競試優等。」

「江孟軒,英文演講比賽第一名……」

 

其實我在那之前,對於江孟軒這個人是完全不熟悉的。應該這樣說,我去江哲人他家之前,根本不知道他有一個哥哥,而且還是一個那麼優秀的哥哥。

 

江孟軒的獎狀很多,多到貼滿整個房間,像壁紙一樣點綴在牆壁上。又是數學競試優等,又是英文演講第一名的,可見他哥哥是一個相當優秀的孩子,可是為什麼?江孟軒的房間,床舖是蓋上塑膠布,傢俱擺設也是呢?

 

好像是一個完全沒有人住,沒有主人的房間。塑膠布上面的灰塵已經很厚了,不輸給密集書庫的。

 

「為什麼你哥哥的房間,好像沒有人在使用一樣呢?他平常假日都不會回家嗎?」當時我回到江哲人的房間,這樣問他。

 

「妳沒事不要跑到我的哥房間,可以嗎?」當時的他這樣回答我。

 

「為什麼啊?」我又問。

 

「這沒有什麼好說的……」他這樣回答我。「總之,不要隨便進去我哥的房間,不然以後不帶妳來我家了!」

 

那是第一次,江哲人對我的口氣那麼差。後來我才知道,江孟軒的房間對於他們家的人來說,是一個禁地。而江孟軒在他們家人的心中,是被擺在內心最深處的,一個痛苦的、再也不願去回想的深淵。

 

或許,那跟江哲人腳踝接近小腿的疤痕有關吧?雖然我一直沒有問。

 

 

 

 

 

江孟軒大江哲人兩歲,從小到大,成績都相當優異,江哲人成績當然也不差,但他哥哥更好。從小,江哲人就活在「哥哥比他優秀」的壓力下長大。

 

但江孟軒成績好、IQ高,並不代表,他全部都好。至少,他EQ並不好。

 

江哲人說他哥哥在高三那年,被同學拉去充數,跟別的學校女生聯誼,本來他是相當不想去的,因為在他的心裡面,只有書本,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東西。但是,同學不曉得是怎麼說服他的,還是被拉去了。結果,就在高三即將面對大學聯考那年,江孟軒愛上了他了在生命中,第一個女孩。

 

成績好是相當吃香的。在學校裡面,師長總是理所當然地特別疼愛成績好的學生。在班上,同學也總是把成績好的他,當然是自己學習的標竿。從小他就在父母的庇護下一路長大。當然江孟軒也沒有讓父母失望,考班上第一名、甚至是全校第一名……讓他的父母相當地驕傲,在跟鄰居聊天的時候,臉上總是有著光彩的笑容。

 

人家稱讚自己的小孩很棒、很會唸書的同時,好像就表示──自己很會教小孩的意思。

 

但是,江家的父母,並沒有教他要如何談戀愛。江孟軒向他喜歡的女生示愛,女生也答應要跟他交往了。但礙於兩人處在不同縣市,而且也都有升學的壓力──江孟軒正在唸高三,而女孩正在唸高一。

 

女孩的家教甚嚴,所以她是背著父母,偷偷地跟江孟軒交往的。大約交往了半年,上學期結束,成績單寄到家中,她的父母發現她的成績相當差,好幾科都是在及格邊緣,因為唸國中的時候,女孩的成績也相當不錯,所以唸的是她們縣市的第一志願女中。

 

或許當時這對小情侶是為了愛情所苦,又因初戀的美好,而忘了自己該盡的本份(那就是唸書)。更何況江孟軒馬上就要考大學了,哪可能讓他這樣放空呢?

 

更別說,是總考全校第一的他了。江孟軒的成績當然也變差了,導師看到改出來的考卷可是相當傻眼,當下馬上打電話通知江家的父母。千萬別以為這個導師小題大作或驚訝過頭,事實上,江孟軒是他們學校的招牌,校長早就預言,江孟軒聯考會考得相當不錯(大概就是台大醫科之類的),只要能考上,就能夠替學校擦亮招牌。

 

那麼,後來呢?我只能說,江家的父母非常不明理。江孟軒被父母限制與女孩來往……

 

 

 

 

 

聽到這邊,若青的臉頰上已經充滿淚水,她說:「那一年,我十六歲,他十八歲,江孟軒雖然成績很好,但卻不怎麼英俊,當然,我也是長得不怎麼漂亮(這種程度大概是跟佳佳比較的)。我們是在任何地方都有的,孤獨而且平凡的少年和少女。不過,我們都堅決地相信,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一位100%跟自己相配的少女和少年……」

 

聽到若青的話,我相當驚訝。我驚訝的不是為什麼她可以把村上春樹的《遇見100%的女孩》內容背得如此熟悉。而是,她竟然是江孟軒故事中的那位女主角。

 

「現在,軒他還好嗎?」若青屏住淚水,堅強地問江哲人。

 

「他,我哥他……」江哲人面色凝重。「妳還關心他幹什麼?我哥要不是遇見妳,就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