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借工讀生這回事,我也不是第一次聽說了。因為以前我也曾經被蔡組長「出借」過,他有沒有收租金我不曉得,但是我知道的是,蔡組長這個人很愛說大話。

 

蔡組長的任性不用我多說,大家都應該曉得了。但是他還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他很喜歡做老大。

 

我記得去年冬天,我們典藏組來了一個新的年輕僱員,她叫方慧茹,才剛剛從別所大學的圖資系碩士班畢業。其實在圖書館裡面,除了工讀生之外的組員或是僱員,都會被稱為某姐或某大哥(像王姐),但因為她也才多我們這些工讀生沒幾歲,身高又是哈比人(不超過155都算在內,還好我勉強通過……)的身高,她說自己二十五歲,但卻一臉娃娃臉,頭髮燙得捲捲的,看起來就像十五歲,所以大家都叫她小茹。

 

其實小茹是很難得跟我們這些工讀生打成一片的圖書館員,想想看,像王姐那種只要一出口,就把聖經耶穌掛在嘴邊的人,我們怎麼可能跟她有話聊?(不過林楷文好像中了王姐的毒,那天竟然對江哲人說什麼王姐有交待,左邊臉被打之後,右邊臉也要補上的話……這出自於聖經裡面嗎?改天我有空一定要好好查一查。)

 

小茹跟我們這些工讀生年紀相仿,很體諒我們的工作辛苦,就跟蔡組長要求冬至那天煮湯圓,叫大家一起來吃。蔡組長其實沒什麼意見,就說自己不喜歡吃湯圓,不過預算不多只能請典藏組的工讀生,剩下的,隨我們高興就好。結果冬至那天到了,他竟然為了小茹沒有買茼蒿菜而生氣。

 

「哪有人買鹹湯圓沒買茼蒿菜的啊?」蔡組長當時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著電腦不知道在搜尋什麼東西。大家忙著煮湯圓,只有他一副事不關自己的模樣,等在那邊,擺明了他只要「坐享其成」吃湯圓就好。

 

當他看到小茹端給他的湯圓裡面沒有茼蒿菜,就突然大聲起來。

 

「……組長這不是鹹湯圓,我沒買鹹湯圓啊。」小茹大概是被蔡組長突然的火氣給嚇到,回話有點不知所措。我可以瞭解,為什麼蔡組長會以為小茹端給他的是鹹湯圓,因為她買的湯圓是裡頭包豆沙、花生與芝麻那種,大的甜湯圓,長得跟鹹的很像沒錯。

 

「那算了……我不吃了!」接著蔡組長就發脾氣走出辦公室。我不知道那天蔡組長是吃錯藥還是神經搭錯線,總之就是一整個奇怪到不行。

 

以為蔡組長就這樣結束了嗎?錯!

 

大家早應該知道,他本來就是一個大怪人,但明明是他自己說不喜歡吃湯圓的啊,人家小茹好心端甜的湯圓(甜湯圓應該不能加茼蒿菜吧?)給他吃,這樣也要生氣,蔡組長又不是女生,幹嘛沒事學女生固定週期發脾氣啊?

 

蔡組長莫名其妙地生氣就算了,還跑到別組去叫工讀生來吃湯圓。啊!不是他自己說預算不夠,只能請典藏組的工讀生嗎?怎麼連別組的工讀生都跑來啦?

 

當若青跑過來典藏組的辦公室,說:「哇!小綠你們蔡組長人好好喔,叫我們來湊熱鬧吃湯圓欸。」

 

當時,我就瞄到了小茹不對勁的臉。後來湯圓真的不夠那麼多人吃,貪吃鬼出名的鄭齊泰總愛遲到,又來晚了吃不到(他怎麼那麼倒楣,上次來晚了被蔡組長逼著去清昆蟲屍體,這次來晚了吃不到湯圓……)的同時,我就發現,蔡組長不但任性,還很愛當老大。難怪若青老愛叫他蔡老大蔡老大的……

 

蔡組長大概是覺得小茹看起來好欺負吧?總之那件事情之後,小茹就跑到館長室跟館長說要換組別,不然就不幹了!館長迫於無奈,只好把她從典藏組調到資訊組,然後商請資訊組的葉組長,交換一個僱員到典藏組來。

 

跟小茹交換的是李曉儒,雖然她們兩個名字唸起來都一樣,年紀也相仿,甚至還是同一所大學的學姊學妹,但是外表與個性卻相差非常多。

 

曉儒與若青一樣,身高都是170,但卻壯壯的很大隻,她的外表比較像運動員,不像是會唸圖資系的人。個性也不像小茹那麼溫柔婉約,而是大而化之,一根腸子通到底的那種人。

 

大概是曉儒個性比較「男人」,到了典藏組一年,也沒什麼看到她被蔡組長弄瘋掉,倒是蔡組長多了一個天敵。

 

剛好離小茹的事情一年左右,冬至又要到了,這次換貪吃鬼鄭齊泰跑去跟曉儒講說要吃湯圓,她答應了,幫我們跟蔡組長提議,這次蔡組長也跟去年一樣,說他沒有意見,我們隨意就好。

 

結果煮湯圓那天,他又有問題了。

 

「妳怎麼沒買桂圓跟紅豆啊?這樣要怎麼煮甜湯圓?」蔡組長依然坐在電腦前瀏覽網頁。

 

我覺得,蔡組長真的意見很多。而且讓人搞不懂,他到底喜歡吃鹹湯圓,還是甜湯圓?

 

「咦?組長不是喜歡吃鹹湯圓嗎?」曉儒摸摸自己的頭。「我有幫你準備茼蒿菜呢。」

 

「是嗎?妳真貼心啊,比另外那個……」蔡組長既然開心地笑了。

 

「比另外那個小茹還要好是吧?那是當然的囉,有人特別交待我,你是一個難搞的組長,所以要聽你的話,最好是可以調查你的喜好,不然館內已經沒有其他僱員可以換了!」

 

聽到這些話的蔡組長當場傻眼。我也佩服曉儒的勇氣。她與姚士淵大概是我們典藏組裡面,唯二敢反對「蔡老大」的人。

 

「誰交待妳的?」蔡組長似乎相當不滿大家對他的「誤解」。

 

「館長啊。」

 

「館長?」

 

「沒有錯,就是館長啊。」曉儒很確定地說。

 

接著只見蔡組長連湯圓的碗都還沒摸到,便丟下一句:「學長怎麼可以在僱員面前說我壞話呢?」就氣衝衝地走掉了。

 

他口中的學長就是我們的館長大人。

 

那麼,蔡組長後來有跟館長抱怨嗎?我不曉得。總之經過曉儒湯圓事件之後,他就很少跟她講話了。

 

結論就是這樣,兩個小茹(曉儒)都跟蔡組長犯沖,所以蔡組長到後來只好把他的任性,用在我們工讀生身上。我搖搖頭,為了微薄的薪水繼續苦撐,五點一到,就馬上跑到二樓的資訊組,問葉組長今天需要為我她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