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現代文學導讀》的是一位女老師。她雖然臉圓圓的,但身材並不胖。戴一副無框眼鏡,臉頰的肉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多,看起來很可愛,臉色很紅潤,脾氣也很好,所以我們都在私底下叫她麵包超人。

    她常在課堂上,大談著自己大學時代的事情。成績也好,愛情也罷──她說的那個年代,總是讓人嚮往。

    那個年代沒有手機,也沒有網路。她說現代的大學生太不浪漫,要約女孩子出去只是打開電腦,隨便key幾個字,寄BBS站內信或是發E-mail。不然就是傳手機簡訊,太科技了!反而少了一些什麼感覺。

    現代人「用指尖談戀愛」的不在少數。不管是發E-mail還是傳簡訊,都是如此。

    而真正提起筆寫情書的人,大概已經少得數不到第二隻手。更何況,她還曾經收過愛慕者的情書,是用小楷寫的(講到這邊,她甚至還強調是真的拿文房四寶,用硯臺磨墨,提起毛筆寫在宣紙上的情書)。她講著、講著,竟然就唸起詩來──

    她說在情詩的世界裡頭,就屬李商隱最纏綿悱惻,他有數不清的《無題》詩,最令人心動,非那首莫屬。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這首昨夜星辰好美哪,對不對?她這樣問著我們。

    她說當初那封情書,裡面題著的,這首《無題》詩。收到如此浪漫的情書,想騙對方,自己跟他心意不相通,都有點心虛。更何況,她熱愛文學哪。

    可以跟心儀的男孩,心有靈犀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我聽到這邊,覺得心裡面一陣酸。也有點懷疑,這個年代,還有那麼浪漫的人嗎?

    想著想著,我的手機便傳來簡訊。

    剛剛我在操場跟妳招手,
    幹嘛不理我呀?

    我不理那隻青蛙,繼續聽麵包超人講故事。

    她說,當初年輕叛逆,想要離家,所以索性全填上北部的志願。後來跑到臺北唸大學,結果發現那邊的天氣跟南部不一樣,整天滴滴答答地,雨一直下個沒停,害她心情慘淡,老是想家。考試前,總是窩在公車上,翻著《古文觀止》跟《聲韻學》。考完之後,她最愛翻的就是鹿橋那本超厚的《未央歌》。

    之後畢業了,同期的同學,都到國外留學深造。她慶幸自己唸中文系,不用留學,就已經混得很好了。

    其實是因為家裡面孩子多,沒錢。她感嘆著,還好自己成績很好,靠著自己的努力,爭取到公費唸大學。畢業之後,到偏遠地區的學校教了幾年書,存了一點錢,拿到碩士學位,就轉調到我們學校來……

    她在臺上興高采烈地講著,我的手機又振動了一下。

    喂!別裝死啦!
    有種就給我回訊,
    聽見了沒有?

    我又不是男人,為什麼要有「種」?

    原諒我吧?親愛的Teacher麵包超人,我絕對、不是要故意在妳課堂上分心的……

    因為手賤的我,索性傳了一句超酸的簡訊,回給那隻青蛙。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把他跟蟑螂的地位放在一起,大概是因為趕不走又打不死的小強,真的很討厭吧!

    你高中生物沒學好,
    還敢那麼臭屁?
    會裝死的是青蛙跟小強,
    不是熊哦。

    他傳訊的速度,跟打電腦的速度一樣快。我馬上就收到他的回訊。

    妳不裝死啦?
    不裝死的話……
    倒是給我說說,
    為什麼剛才我對妳揮手,
    又不鳥我咧?
    妳很沒禮貌喔,
    妳不是中文系的嗎?
    禮記總該讀過吧?

    對付那種人,需要什麼禮貌可言?

    下次再惹火我,哪可能只是踹他這樣簡單?

    我馬上回了這樣的簡訊給他──

    如果沒記錯的話,
    是人看到熊裝死,
    不是熊看到人裝死,
    不過會那麼做的,
    通常是笨蛋,
    因為熊會把人給嗑了!
    你小心一點……
    別在路上遇到熊。

    再讓我抓狂,我就大卸八塊,嗑掉他!

    煮溫水青蛙或是三杯田雞都可以啦……哈哈哈!

    我還這樣想著的時候,又馬上接到他回的簡訊。他大概是因為跛腳了,所以沒辦法打排球,窩在那邊很閒、很無聊吧。

    好啦,
    我是小強還是青蛙都隨便啦,
    總之妳的晚餐,我吃定了!

    想一想好像不太對,我印象中他是哲學系的,難不成課很少?還是他有特權呀?

    哎呀!我知道了啦,他是排球校隊的,大概是要比賽了,所以老師們希望他可以為校爭光,書不用唸了!只要贏球就可以All Pass,多好。

    這跟我們學校棒球隊一樣,只要打得好,就可以出國、進職業棒球隊。沒辦法,我是運動白癡,根本不懂這些。

    不過他已經拿拐杖了,還有辦法爭光嗎?我看他頂多爭個……青蛙王子的頭銜吧?

    因為據我瞭解,他的「護蛙使者」還真不少。除了小潔之外,剛又聽到其他人在談論他。

    「那個排球隊的姚學長,真的好帥呀!」

    「沒錯沒錯……上次系排比賽,我有看到他傳說中的扣殺絕技喔,高高的跳起來,用力一扣,哇!真受不了,怎麼那麼厲害呀?」

    「對呀,他高高瘦瘦又一副愛乾淨的樣子,好陽光喲。」

  我聽到這些,都要快吐了!不曉得我們班那些女人,是在花癡什麼?

    大概全吃到楊心潔的口水了。

    而且……我為什麼要請他吃晚餐呀?他打哪來如此堅定的語氣呢。

    你想吃什麼?

    我反問他要吃什麼,但是壞心的我,在旁邊加了一坨大便的小圖片。

    妳別那麼不甘願哪!
    我只是想要吃個晚餐,
    沒必要回我一沱米田共吧?
    妳真的好狠呢!
    是想請我吃大便嘛?

    我只是回那隻青蛙一張「不太衛生」的小圖片罷了,我又沒說要請他吃大便。他幹嘛對號入座呢?

    給我一個請吃你晚餐的好理由唄。

    他又傳來這樣的簡訊。

    我受傷了,是誰害的?
    我是病人耶,
    病人需要補充營養呀?

    說來說去他還是在怪我啦。是他自己要嘴賤的……我看到他那隻青蛙腿,就忍不住想踹呀!我哪有辦法呢。

    我眼睛離開手機的螢幕,抬起頭看著站在講臺前的麵包超人老師,她還在講古ING。我看她講得天花亂墬、眼睛發亮,課程大概又要延後好幾堂……還好《現代文學導讀》本來就算輕鬆,如果跟范夫子的課比起來的話。

    算了!請他就請他,只是一頓晚餐,我又不是請不起?

    他身材高高瘦瘦不像戎祥。而我……應該也沒有倒楣到,隨隨便便在那麼小的校園內,就讓我遇到小林尊吧?

    最後一通簡訊,我是這樣回的──

    如果你能夠自己從操場走回宿舍門口,我就請你吃飯。
    六點,逾時不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